日本宪法学者紧急共同声明

我们怀着极其愤怒的心情强烈谴责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向愈五千的死难者和他们的亲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恐怖分子劫持众多的机组人员、乘客,炸毁既非军事也非官方的民用设施,炸死炸伤大批无辜的普通市民。如此骇人听闻的罪恶行径,是违背人道的国际性犯罪,我们必须断然加以谴责。

但是,我们对现在以美国布什政权为中心的正在推进的数万军队规模的军事打击行动,以及日本小泉内阁对此的参与配合动向也抱有强烈的危机感。

美国政府虽然强调这次军事行动是对“新事态”的对应,但只要是使用武力不管如何将打击目标限定于军事设施,都无法避免平民的伤亡。已经超过五百万的难民、饥民人数势必还会再增加几百万。这不仅无助于瓦解遍布全球的恐怖组织,反倒增加了诱发对抗性恐怖袭击的危险性。

1. 〈军事报复战争是违反国际法的违法行为〉

目前正在进行的军事行动是毫无国际法根据的违法行为。

1) 联合国宪章规定成员国有和平解决国际纠纷的义务,自卫权只允许在安理会还未采取必要措施期间行使。

2) 9月12日就此次恐怖袭击事件通过的安理会1368号决议虽然宣布准备采取针对恐怖分子活动的所有必要措施,但这既不是要求也不是授权可以将任何形式的武装行动合法化。

3) 我们更不该忘记1970年的联合国大会包括美利坚合众国在内全会一致通过了2625号决议《友好关系原则宣言》,规定成员国有“谨慎实施武装复仇行为的义务”。

因此,正在进行的军事行动不仅是无视旨在实现和平的联合国宪章等国际社会长期努力的诸多成果,而且将给二十一世纪的国际社会带来新的不安。

〈恐怖主义活动应当作为国际性犯罪来处罚〉

如果任由美国为首的各经济军事大国继续如此不当的违法的军事行动,结果只会带来暴力对暴力的无限连锁和暴力的不断扩大。

我们认为处理此次恐怖袭击事件,应该立即停止使用武力,作为违背人道的国际性犯罪依照证据确定犯罪嫌疑人,在国际社会的协助下将之绳之以法,交由国际法庭进行严正的裁决。

2.〈此次的美军支援法案(所谓的《恐怖主义对策支援法案》)实质是自卫队的参战法〉

该法案称自卫队向美军等外国军队提供补给、修理、整备、医疗以及武器弹药人员输送等“协助支援活动”。但如果从没有上述活动军事行动便无法进行的因果关系来看,所谓的“协助支援活动”显然是军事行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明明白白的参战行为。这是战后日本的军事组织首次参与使用武力,赤裸裸地践踏了日本国宪法第九条“永远不将武力威吓、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纠纷的手段”的原则。这必然会给加强与东亚各国的和平信赖关系带来巨大障碍。

有关该法案,我们还有以下几点重大疑义。

1) 法案在自卫队活动地区中新增加了“外国领域”,这事实上成了不加限制。可以设想自卫队的活动会推进到接近战斗地区的国家或地区即战争前线。在那样的地区即使限定“不实施战斗行为”,自卫队的活动事实上也必然与战斗行动成为一体。

2) 武器使用的对象扩大到“保护自己所管辖下的人员的生命、身体”。由于所管辖人员中包括美军等方面的伤病员,自卫队的活动实质跟使用武力不存在区别。

3) 法案规定自卫队的行动无需国会的事先批准,只做事后报告,内阁的决定将使自卫队参战成为可能。

对于非时限立法的《自卫队法改正法案》我们也有以下疑义。

4) 新设的有关自卫队部队出动对驻日美军、自卫队设施等进行警卫保护以及情报收集活动的规定大大缓和了治安出动的必要条件,很可能会非法侵犯言论、集会自由等国民的基本人权。

5) 有关警卫保护出动及进行情报收集活动时的武器使用,对于使用的必要条件,可使用的武器种类,对象领域的规定都过于广泛而不明确,事实上使自卫队在国内的武器使用也变得毫无限制。

6) 有关适用泄漏防卫机密罪的刑罚格外重于一般泄密犯罪的规定,等于将军事价值置于其他的非军事价值之上,违反了日本国宪法的基本原理。

基于以上理由,我们反对上述法案。

3.非武装和平主义的国际合作·国际贡献的迫切性

我们必须指出此次恐怖袭击事件发生的背景包括全球一体化趋势下日益严重的贫困和社会差距问题,以及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对由此产生的纠纷所进行的军事性压制。不克服此类的不公正和暴力,我们就无法根绝世界化的恐怖主义的土壤。

日本国宪法确认“全世界的国民平等享有免于恐怖和贫困,在和平下生存的权利”,决心“信赖爱好和平的各位国民的公正和信义以维护我们的安全和生存”,承诺放弃将战争、武力威吓以及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纠纷的手段,不拥有战斗力,否认国家的交战权。我们认为今后的世界政治形势将越来越清晰地表明,只有不依靠军事力量保障人类和平的立场才是彻底根绝存在于全球一体化世界中的恐怖主义,为了“维护和平,将专制与奴役,压迫与狭隘永远地从人间消除”而应该采取的立场。